《史记故事》读后感12
因为历史的深邃,让我想去一探究竟。大家都知道《史记》吗?要是不知道的话就让我来告诉你吧。《史记》是汉朝著名的历史学家司马迁写的,由于原著不通俗易懂,很多人看不明白。因为平时我喜欢看历史故事,妈妈就给我买了一本由范永坤根据《史记》编写的《史记故事》,这本书让我知道了许多历史典故,象纸上谈兵、荆珂刺秦王、胯下之辱等。
我最喜欢的故事是《围魏救赵》,这也是我最熟悉的故事。它讲的是著名的军事家孙子的后代孙膑和庞涓一起拜师学艺,他们俩学成之后都为魏国效力,但是庞涓嫉妒孙膑的才能,就设计把孙膑的脚砍去了。孙膑靠装疯卖傻才活下来,幸亏被齐国的大将田忌救回齐国,到齐国后齐王看见孙膑没了双脚就瞧不起他,通过齐王和田忌的赛马,孙膑帮助田忌赢了比赛,孙膑也通过这件事赢得了齐王的信任。
有一次,魏国派庞涓攻打赵国,最后包围了赵国的国都。赵国赶紧向齐国求救,齐国派田忌和孙膑去救赵国,孙膑建议兵分三路先派一小部分士兵打一个小地方迷惑庞涓,再派一小部分士兵攻打魏国国都,引诱庞涓回来,最后派大部分士兵在路上等着庞涓。田忌采纳了孙膑的计策,庞涓果然中计,当他回去救魏王时,在半路就被埋伏的齐国部队杀得大败,结果庞涓只带着几个人逃走。这就是围魏救赵的故事。
通过这个故事我懂得了打仗要讲究谋略,学习和做事也要讲究方法才能事半功倍。比如我们学习时要掌握关键的知识点,知识点理解了,任何题都难不倒我们,还能起到举一反三的作用。再有什么事都不能盲目下结论,不能以貌取人,只有通过全面接触才能真正了解一个人。